2023年退役军人工作特稿之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在推进移交安置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4-02-02 09:22
字号:

    2023年,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聚焦“两个服务”职责使命,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为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搭建广阔舞台。

一、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军之大事”,围绕服务备战打仗、服务国家战略,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思路举措,确保落地见效。科学谋划新思路新举措。深刻领悟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以高质量移交安置助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系统上下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形成推进移交安置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思路举措和着力重点。提速政策制度建设步伐。加快推进《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制定工作。修订印发《安排工作退役军士和义务兵服现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重德才、重实绩、重贡献安置导向更加鲜明,激励引导现役军人聚焦备战练兵、积极建功军营。完善移交安置工作机制。紧跟军队“上游”退役频次和时间等新变化,加强军地协调联动,完成首批春季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完善批次移交、分类安置工作机制,确保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复员军官“即退即交即接”,转业军官和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集中安置。支持配合做好退出消防员移交安置工作,助力党中央相关改革部署落实落地。有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坚持分类施策、一人一策,密切军地协作、系统联动,在退役安置、医疗护理、待遇保障、关心关爱等方面持续用力,带着责任、带着温度强力推进伤病残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帮助部队轻装上阵、专谋打赢。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国家战略。立足退役军人能力专长,各地加强实践探索,引导推动退役军人到基层一线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畅通部分军地通用人才进入专业领域渠道机制,推动人才使用“无缝衔接”,把优质的军事人力资源持续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资源。

二、高效完成年度安置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抓好退役军人安置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高效完成6万余名转业军官和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年度安置任务,转业军官88%以上安置到公务员(参公)岗位,安排工作退役士兵100%由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收安置。抓任务统筹。进一步将安置工作“关口”前移,积极对接军队“上游”年度退役工作安排,会同军地相关部门及时部署安置任务,分解安置计划,缩短安置周期,明确工作要求;坚持全过程管理指导,将官兵安置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在完成时间上首次实现“官兵一体”。抓岗位供给。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垂管系统、中央企业带头接收安置退役军人的表率作用,开展“三跟进两服务”活动(即“跟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跟进地方干部队伍建设、跟进退役军人美好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增强落实安置任务的政治自觉,带动各级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深挖安置潜力,主动拿出更多优质岗位,更好满足退役军人新期待新需求。抓人岗匹配。用好考试考核、双向选择、直通安置、量化赋分及指令性安置等办法,加强岗位介绍、择业观教育和职业指导,帮助退役军人找到更能发挥个人能力专长的岗位,为他们顺利融入地方工作、实现人生价值奠定坚实基础。抓示范引领。召开不同层级、类型座谈会,及时总结推广人事档案军地联审、“互联网+移交安置”、提高国有企业与安置计划匹配度等地方安置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典型引领,持续提升安置工作质效。

三、用心用情服务退役军人

树牢“全周期”工作理念,加强督促指导和信息化赋能,积极帮助解决急难愁盼,办好退役军人关心事。强化“送政策进军营”。首次编印2万余册转业军官安置政策专刊,开设军队强军网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政策专栏,各地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和就业形势介绍,打消退役军人的各种顾虑,引导他们走好转型之路。深化“一站式”服务。优化办理流程,加强集成服务,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努力让退役军人少跑腿。细化待安置期服务管理。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做好考试考核、选岗定岗等环节组织引导,开展志愿服务、实习见习等活动,助力退役军人更好融入社会。优化安置工作“回访”机制。利用信息化平台、电话随访、到接收单位调研等形式开展“回头看”,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聚焦把退役军人安置好使用好的主责主业,紧跟国家战略担当作为,紧盯军队改革一体推进,认真抓好安置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持续提升工作质效,以高质量移交安置助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