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的六安记忆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07 09:39
字号: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开始了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近日,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六安广播电视台一行6人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梁培带队,来到霍山县看望了抗美援朝百岁老人胡道余。



胡老1948年入伍,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多个著名战役。他作战勇敢,表现突出,火线入党,屡立战功,多次受到部队嘉奖。1951年3月随部队入朝作战,在与土耳其旅和美第三师一部的战斗中,胡老作为班长带领全班战士冲锋在前,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作战任务。此后,胡老因战功卓著,被破格提拔为排长。随后的战斗更加惨烈,胡老始终没有退缩,先后参加了攻占加里山战役、金城防御战、金城反击战等,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怕牺牲的精神、吃苦耐劳的品质,打赢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1954年胡老转业安置到河北省吴桥县供销社工作,自然灾害期间,他积极响应国家精简下放政策,主动辞去工作,返回家乡霍山务农。他淡泊名利,心系国家的崇高品质依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胡老身着迷彩外套,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每当谈及惨烈的战争场景,他内心极不平静,思念那些故去的战友,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胡老哽咽了。拉开斑驳的书桌,一枚枚纪念章向我们诉说着老人的赫赫战功。谈到俘虏美国大兵的情景,老人记忆犹新,脸上充满了灿烂的笑容,一句:“Don't move!”庄严、霸气,神圣不可侵犯。



当共和国的春天鲜花满园,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这些最可爱的人!向英雄致敬,人民永远铭记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