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土地上谱写新时代双拥新篇

——六安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纪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10-25 11:45
字号: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六安市已连续第四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巍巍大别山,悠悠双拥情。六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片红色的沃土。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老区时饱含深情地说,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这里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富民强市与兴武强军相统一,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健全军民融合体制机制,谱写了新时代老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双拥工作新篇章。

双拥底色绚丽夺目

悠久的革命传统,厚重的历史底蕴,深沉的文化积淀,朴实的双拥情怀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不断得到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六安时指出:“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近年来,老区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坚守初心,与时俱进,不断升华双拥工作的新内涵。

在六安,双拥工作就是“一把手工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每年在八一走访慰问时都要反复强调:“要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切实维护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利益,全力推进老区拥军优属工作再迈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凡是双拥工作,他都亲自过问、亲自落实。各级党政军领导带头接受双拥教育,带头参加双拥活动、带头执行双拥政策、带头解决难点问题,在全市形成了“领导挂帅、军地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在六安,市委、市政府对双拥工作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六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国防建设所需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及时调整强化双拥领导班子,建立健全覆盖全市各个层面的双拥网络,坚持党委议军制度、领导小组会议制度、走访慰问制度、军地座谈会制度。制订出台了《六安市拥军优属办法》《关于做好驻军部队干部随军家属子女就业就学工作暂行办法》《六安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等十多份规范性文件。建立市县拥军支前军地协调小组,按照“五有”标准组建退役军人“两站两中心”,让传统优势不断延伸出新内涵。

在六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讲好六安故事已成为常态。近年来,市直机关大讲堂多次邀请军事专家授课,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国防意识。开通“皖西国防”公交专线,打造流动国防教育平台。组织编写红色书籍《红六安》,在市“一报两台”开辟双拥宣传专栏,举办“红色六安巡回宣讲报告会”“老区精神宣传季”“红色基因进校园”,直接受众达300余万人次。策划举办“祖国—我是您的兵”“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寻亲公益晚会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等评选表彰,为全市14余万户军烈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喜挂光荣牌。加大对革命旧址遗迹修缮保护力度,先后修缮了红25军、28军、独山革命旧址群等,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祭英烈活动。皖西烈士陵园经过升级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更多市民前来凭吊烈士,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真正发挥其“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作用。

拥军优属用心用情

近年来,六安市委、市政府充分整合军地资源、发挥军地优势、全力架好军地融合“连心桥”,当好部队建设“保障部”,办好双拥工作“暖心事”。

坚持全员动员。拥军优属始终是双拥工作的重中之重,想部队之所想,解部队之所需,努力探索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新内容、新内涵。每年八一、春节,各地各部门走访慰问部队和优抚对象已成为常态;以送新技能、新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拥军、法律拥军、文化拥军活动在全市蓬勃开展,不断丰富基层部队文化建设内容。两新组织拥军优属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将爱国拥军融入企业文化、致富不忘国防建设的六安索伊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琼峰是我市唯一荣获《中国双拥》年度人物;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安徽临水酒业携手市退役军人局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携爱前行、致敬老兵”大型公益活动,关爱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褒扬优秀退役军人;联合工行六安分行等商业银行签署《六安市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

助力强军备战。紧跟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全力支持驻地某部站场建设。站场建设用地、市区公寓房项目用地全面解决。开通拥军公交专线,方便官兵出行。强力推进国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近1.5亿元,启动3条战备公路升级改造;先后投入1.04亿元,用于六安军分区、武警六安支队等驻六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送关怀等“六送”活动。全面走访慰问来我市抗洪抢险部队官兵和赴鄂抗疫一线官兵家庭,开展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做好消防应急救援、水上抢险演练、新老兵运输、民兵训练等保障任务,积极为过境和驻训部队提供交通引导、军供保障服务,赢得了部队官兵的高度赞誉。

老区人民对人民子弟兵的浓烈情愫,更是飞越千山万水。我市先后与海军霍邱舰、大别山舰、六安舰建立了军地共建关系。投入120万元帮助舰队官兵解决海训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改善官兵物质文化生活。

强化政策落实。主动回应军民利益关切,用心用情用力破解“三后”难点。2016年以来,170名军转干部100%安置到公务员岗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446名退役士兵100%安置到事业单位或国企央企;19名军队离退休干部100%接收安置到位;12名随调家属100%安置到位;152名军人子女100%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17名军人子女100%享受中考加分优待。将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纳入民生工程,全市5830名退役士兵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为近5万名重点优抚对象办理医疗保险;坚持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城乡一体化。做好烈士遗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有功之臣关爱帮扶,常态开展“爱心走进光荣门”行动。开展英烈纪念和烈士寻亲,我市周宇参加全国英烈讲解员演讲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为部队输送6950名优质兵员、25名飞行学员。

坚持以政策的落实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全市集中解决了145人安置问题,接续养老保险3663人,接续医疗保险3558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712个、安排上岗1536人,帮扶8491人。

拥政爱民不忘初心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驻六部队以驻地为故乡,视群众为亲人,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扶贫帮困、助学兴教、抢险救援、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拥政爱民的华彩乐章。

助力脱贫攻坚。六安军分区制定《六安军分区参与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研究制定帮扶计划、确定帮扶项目,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对接帮扶需求。近年来,军分区按照每年不少于25万元,人武部每年不少于10万元的标准,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75万元,协调社会资金3477万元,用于贫困村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2018年底,军分区、人武部定点帮扶的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96户1853名贫困人口脱贫。

开展助学兴教。从1998年开始,六安军分区全体干部每人每月拿出10%的基本工资用于扶贫助学,已累计捐款200余万元,资助11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18年军分区专门成立教育扶贫专项基金,按照军分区本级每年不少于5万元、人武部不少于2万元的标准,每年出资捐助10名贫困大学生和15名贫困中学生。协调东部战区每年拿出20万元资助金寨县贫困学生。市消防救援支队96名干部各结对帮扶一个贫困家庭,结对帮扶1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贫寒学子完成学业。

参与平安建设。驻军部队全力协助地方做好抗洪抢险、维稳处突工作,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活动。2016年至今,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13675起,解救被困人员2764人,疏散11929人,抢救财产价值1.84亿元。成功处置“4.18”徽商国贸中心高层商住楼火灾、“4.21”固镇赛华羽绒厂火灾、“7.28”霍山漂流大峡谷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

山河作证,军政军民同心创伟业;大地无言,且看双拥新花正芬芳。一浪高过一浪的双拥热潮,推动着六安双拥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愈来愈浓的鱼水深情,续写着六安双拥工作新的篇章。勇于争先的六安军民,正以此次我市成功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动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同心浇灌出更加璀璨夺目的新时代双拥之“花”。

 

标签:
关联信息